信息检索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检察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网
当前位置:首页>>基本信息
本院概况
时间:2018-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利辛县检察院的基本概况

按照机构编制,我院有政法干警专项编制104人,设有政治处和13个内设科室,政治处下设干部科、宣教科、法警科,科室均为股级机构。

现有干警103人。男干警70人,女干警33人。年龄结构层次方面:35岁以下42人,35--50岁43人,51—60岁19人。

党组班子共有10人,专职检委会委员2人。副处级1人,正科级16人,副科级28人;检察员56人,助理检察员10人,法警7人;第一学历法学本科33人,中文3人,计算机6人,会计专业2人。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我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建设引领作用,以理论教育为主线,以业务培训为重心,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建立每周三下午固定学习日制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的民主生活会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院建立了经常性征求群众意见制度,广泛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活动,组织检察干警走进社区和帮扶点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31名科级干部结对帮扶34名困难群众。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我院从2013年使用《共产党员储绩卡》以来,从党内尽责、单位尽职、社会尽力、家庭尽心和组织考核五个方面对党员进行规范管理。党支部建设水平有了一个明显的提高,促进了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激发出了党员在组织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助推了党员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先进性的发挥。

  (二)以深化规范执法为主线,全面加强检察业务建设

按照市院的“狠抓规范强素能,全面争先创一流”的检察主题,我院从今年3月上旬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利辛县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创新了学习方式。开展了全员“学规范、考规范、用规范”活动,举行规范司法行为知识挑战赛、规范司法行为微型党课比赛。评查小组对前三季度642个案件开展评查,对评查结果建立个人执法档案,作为干警奖惩依据。同时,在内网上开设了规范司法行为专栏,及时通报案件质量评查结果。定期不定期邀请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庭审,听取省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总的感觉利辛县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局好、领导重视、措施实,分层次学规范、考规范形式有创新,开展案件评查,有刚性、有力度,统筹兼顾、边学边改、致力促进工作。”这是安徽省检察院陈晓燕副检察长对我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评价。

深化检务公开,促进阳光执法。我院检务公开大厅于今年7月1日正式启用运行。检务公开大厅集接待等候、业务咨询、控告举报申诉受理、视频接访、案件受理、案件信息查询、律师接待、贿犯罪档案查询和案件公开审查等职能于一体,按照安全检查、身份审核、登记引导、业务办理和后勤保障等流程顺序进行工作,体现了检察资源的优化配置。此外,为更好地方便服务群众,检务公开大厅还配有饮水设备、防寒降温设施、应急药品等利民设施,大厅显示屏流动播放来访须知、文明接待制度、受案范围、投诉指南、检察人员办案纪律等内容。检察公开大厅正式运行,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院还把专项整治工作和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效推动检察业务工作开展。今年1-10月,反贪局立案30件33人,其中贪污案7件10人,贿赂案22件22人,挪用公款案1件1人,科级以上干部5人,特大案件7件7人,大案率100%,侦查终结移送起诉18件20人。反渎局立案侦查各类渎职案件4件8人,副科级案件2人,重大案件2件2人,目前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3件4人,提起公诉2件2人,判决5件5人(均含积案)。公诉科受理案件568件690人,不起诉22件22人,追诉漏犯6件6人,追诉漏罪3件4人,纠正公安立案错误案件6件7人,纠正法院适用法律错误案件3件3人,抗诉2件4人。侦监科受理案件296件,批捕358人,不批捕45人,发出检察建议13件13人,纠正违法5件5人,立案监督17件20人。民行科受理3件民事申诉案,其中提起再审检察建议1件,执行监督2件,协助市院办理1-2审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0件。

  (三)以提高整体素质为关键,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建设强有力领导班子。我院党组班子积极参加高检院、省院市院组织了领导干部素能培训,积极参加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不断完善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完善和落实党组会、检察委员会、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建设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

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坚持以专业化建设为导向,以岗位素能标准为依据,我院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通过开设专题讲座、知识测试、举办观摩庭、评选优秀法律文书、 “两优一能手”评选、组织干警参加省院和市院组织的业务培训、鼓励干警参加司法考试等多种形式,提高了干警的业务技能和司法水平。充分利用 “一月一讲”平台,通过三级联网接受高校教授、上级院检察业务骨干的授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鼓励干警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各类培训,同时邀请省院、市院以及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来院授课。充分利用安徽省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平台,满足干部个性化、差异化培训需求,提高队伍素质,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四)以强化科技应用为重点,切实加强检务保障建设

按照“科技强检”的要求,坚持“技术先进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积极参加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全员培训,加强运行维护、安全保密等管理制度建设,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重点实施电子检务工程,建设网上举报、远程视频讯问、案卷材料传输及视频接访等系统,建成了检察专线网、局域网等基础网络,实现了数字化目标。完善了检察技术融入执法办案工作机制,促进技术取证、技术鉴定、技术审查等检察技术手段有效利用。安装了侦查监控指挥系统、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举报自动受理系统、楼宇安全监控系统、机要文件传输系统。购置了数码摄像机和数码照相机,各种专项设备更加完备。

(五)以铸造职业精神为核心,深入加强检察文化建设

我院实施了文化育检、文化兴检战略,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充分利用墙面文化,在每层楼的墙面上都有主题鲜明的图片、励志格言和廉政格言。设立了“六室一廊”,即党员活动室、警示教育室、廉政风险防控室、荣誉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和检察文化长廊。组织开展了摄影、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拔河、象棋等形式多样的比赛,组织开展了清明祭扫、重温入党和入团誓词、读书沙龙、徒步和绿色骑行等活动,丰富了干警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建党、建国纪念日开展主题演讲比赛、诗歌朗诵、红歌等多样比赛;并代表利辛县荣获了亳州市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知识竞赛二等奖、亳州市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法律知识竞赛二等奖。充分开展检察长和党组班子、分管领导和普通干警面对面谈话机制,切实解决干警生活、学习和工作上的困难。

(六)以塑造良好形象为主旨,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每人每年上一堂廉政党课,科室主要负责人年初作廉政承诺,年终进行述廉述职述德。强化检务督察,严肃检风检纪,促进了文明执法和规范管理。强化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创新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形式,推进廉政教育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针对各个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以及各业务科室,对排查出的103个廉政风险点进行分析、审核、评估,按照风险发生机率和危害程度确定相应的风险等级,共评出一级风险点48个、二级风险点33个、三级风险点22个,并把风险点上墙,时时刻刻提醒着干警把握好应用好手中的权利

 

地址:合肥市屯溪路433号    邮编:230022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