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伅妫绱
鏈櫌姒傚喌
鏈烘瀯璁剧疆
浜哄憳淇℃伅
妫瀵熸寚鍗
12309妫瀵熸湇鍔′腑蹇
妗堜欢淇℃伅鍏紑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利辛县检察院召开首例普通刑事逮捕案件听证审查会
时间:2018-05-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11日,为提升审查逮捕案件办案质量和案件透明度,保障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利辛县检察院针对吴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举行审查逮捕听证会,邀请公安机关与犯罪嫌疑人共同参会,居中听取双方意见,客观公正作出是否批捕决定。这是该院首次进行普通刑事逮捕案件听证审查。

201842日,吴某前妻因为孩子抚养费问题与吴某发生争执,随后双方互相殴打,吴某前妻受伤,被鉴定为轻伤二级。54日,利辛县公安局以吴某涉嫌故意伤害罪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具体案情和主要证据情况,公安办案人员阐述了提请逮捕的事由和依据,随后,检察干警听取了犯罪嫌疑人吴某的辩护意见。检察官综合双方意见和基本案情,对犯罪嫌疑人犯罪情节轻重、犯罪后表现和社会危险性有了更充分的认识。

在审查逮捕案件中实行听证制度,是检察机关创新审查逮捕办案的新模式,通过对社会危险性存在争议、审查逮捕条件存在争议或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进行审查听证,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办理审查逮捕案件的透明度、公信力和办案质量,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实。

听证会后,检察机关综合考量各种证据,征询各方意见,经检委会同意,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鍦板潃锛氬悎鑲ュ競灞邯璺433鍙    閭紪锛230022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