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利辛县检察院与县人民政府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与县长热线受理中心信息数据共享协作机制
时间:2022-07-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7月15日,利辛县人民检察院与利辛县人民政府联合签发了《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与县长热线受理中心信息数据共享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共同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与县长热线受理中心信息数据共享协作机制,着力打造司法机关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的工作平台。

    这是利辛县检察院落实中共中央、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切实助推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意见指出,利辛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与县长热线受理中心以协作机制为契机,发挥“府检”各自职能优势,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共享共商行政执法信息和检察监督信息资源,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检察机关公正司法。
    意见明确,大力推进政府行政执法信息与司法办案系统互通共享。县长热线受理中心对工作中收到的可能涉及到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热线举报线索及时推送给利辛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利辛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对县长热线受理中心转来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促进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县长热线受理中心。
    意见强调,要落实保密纪律要求,确定专职联络人,确保数据共享“绿色”通道的有序运行,推动解决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打造文明宜居的幸福利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