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依法履职 督促拆除30余载堤坝违建
时间:2022-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7月,利辛县检察院开展“河长+检察长”联合巡河行动,发现利辛县西淝河上游马店孜镇双沟行政村段,在堤坝迎水坡有两处存在30余载的违章建房。西淝河作为利辛人民的母亲河,是利辛主城区20余万人民群众的生活饮水源,也是国家引江济淮亳州段的清水廊道,在汛期还是利辛县排除洪涝灾害的主要河道。两处违章建房产生的生活污水对该河道的水源质量产生了一定的污染,同时严重危害了西淝河堤防安全,妨碍了汛期河道行洪。



    为保护西淝河生态环境,利辛县检察院及时对两处违章建房存在的诸多隐患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立案调查。检察干警实地与两户居民进行沟通,了解到这两处违建房建房于西淝河改道开挖之后,由于原宅基被河道改道拓宽被占,该处河道堤坝较宽,于是该两户村民选择了在此处安家落户。一开始搭建的窝棚后逐步建设成为现在的两层砖混结构小楼,两户居民表示他们早已经习惯了岸边的生活,对久居之地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干警从环境保护、防洪安全等方面进行释法说理,做了细致的宣传、教育和动员。案件办理过程中,利辛县检察院检察长孙传海到违建现场与行政机关和属地人民政府的主要领导进行磋商,得知行政机关与属地人民政府已多次与两户居民沟通、协调,由于牵涉到两户居民的搬迁安置和拆除补偿问题,迟迟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鉴于此,利辛县检察院向行政主管机关和马店孜镇政府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和马店孜镇政府高效履职,切实解决西淝河马店孜段存在的违建问题。




    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和马店孜镇政府立即组织工作人员与两户居民进行沟通、协调,对搬迁安置和拆除补偿进行协商解决,最终依法拆除了两处违建,并对现场进行了清理,河道堤防得以恢复原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