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这场检察公开听证,24家行政单位参加
时间:2023-05-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落实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5月6日,利辛县检察院对利辛县行政区域内河道管理范围内存在的围垦、农作物种植影响堤防安全案,召开公开听证会。

本次听证会由利辛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传海主持,邀请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参加听证会,利辛县水利局以及全县23个乡镇行政机关代表到场参加听证。


听证会在中国检察听证网全程直播

案情简介

我县各乡镇所辖阜蒙河、西淝河、茨淮新河、利阚河等水系、流域均存在不同程度河道临水侧围垦、耕种农作物的情况,导致土质疏松、造成水土流失,给河堤造成安全隐患,种植所施肥料随雨水流入河内,会对水源水质造成影响。随着引江济淮工程的推进,我县在2023年底县城居民将全部饮用地表水,2024年底全县居民将全部饮用地表水,保护水源地饮水安全关系到全县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如何有效抑制河道管理范围内临水侧围垦种植现象的发生,保护水土流失、堤坝安全、引江济淮亳州段清水廊道的饮用水安全和全县人民的饮用水源的安全,是本次听证会召开的意义。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李超介绍案件的基本情况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参会各行政机关就需要听证的问题分别说明情况,受邀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向参会各行政机关代表提问,经充分讨论及评议后就河道管理范围内特别是临水侧围垦种植的危害,是否违法,如何有效制止发表了具体意见。

本次听证会采用公开听证的方式,并在中国检察听证网全程直播,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通过此次听证会,促进了阳光执法、检务公开,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体现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的公开、公平、公正,以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我管”促“都管”的积极效果,更好地实现维护公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