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人员信息
人员信息
检察官职责
时间:2009-05-18  作者:  新闻来源:安徽利辛 【字号: | |

  检察官职责

  什么是检察官,他的职责是什么?

  检察官是依法行使国家检察权的检察人员,包括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和助理检察员。

  检察官有以下职责:依法进行法律监督工作;代表国家进行公诉;对由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犯罪案件进行侦查;法律规定的其他职责。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除履行检察职责外,还应当履行与其职务相适应的职责。

  检察官的义务是什么?

  检察官应当履行下列义务:1、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2、履行职责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秉公执法,不得徇私枉法;3、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利;4、清正廉明,忠于职守,遵守纪律;5、保守国家秘密和检察工作秘密;6、接受法律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什么是检察人员的基本素质?什么是检察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两者的关系是什么?

  检察人员的基本素质是指检察人员从事检察工作的政治素质、作风素质、知识素质、能力素质、身体素质的总和。

  检察人员的职业道德是检察人员在其职务活动中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应该具备的道德品质,是调整检察人员各种社会关系的道德规范的总和。是用来评价检察人员行为的善与恶、荣与辱、真与假、公与私的道德标准。主要内容包括: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严格执法,文明办案;守法遵纪,清正廉明;刚正不阿,护法为民。

  检察人员的基本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检察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

  检察职业纪律有哪些?违反这些纪律会受到什么处分?

  检察职业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办案纪律、经济纪律、防止失职纪律、廉政纪律、警械武器管理使用纪律、遵守社会主义道德纪律、遵守社会管理秩序纪律。检察人员违反上述纪律,按照违纪的实事、情节、性质,将会受到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处分。另外还可以单独适用或同时适用书面检查、调整岗位、调离、辞退、依法撤换、通报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