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安徽利辛:四年共办理反贪大案115件128人
时间:2016-0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安徽利辛:四年共办理反贪大案115件128人

 

   “目前,我院反贪立案33人,位于今年全省基层院立案数第一,办案工作之所以能够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一个重要方面得益于始终坚持创新办案机制…… ”近日,安徽省利辛县检察院检察长陈红阳在交流反贪办案经验如是说。

  据悉,该院针对渎职犯罪与贪污贿赂犯罪相伴相生的特点,坚持以贪查渎、由渎查贪、贪渎并查办案思路,不仅确保了反渎工作任务完成,对推动反贪案件的查处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6月份该院通过贪渎并查思路,一举查处了市院交办的蒙城县疾控中心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窝案串案9件9人,案值110余万元。

  该院还树立侦查全院一盘棋理念,办案分工负责、密切协作。侦查环节反贪、反渎部门突出一个“快”字,快初查、快立案、快结案;逮捕环节侦查监督部门把握一个“慎”字,慎把证据关、程序关、慎用逮捕措施;起诉环节公诉部门体现一个“速”字,优先审查、迅速补查、及时移送。去年该院立查反贪案件33人,当年判决26人,今年所立案移送起诉目前达90%,实现了快侦快诉快判。

  同时推行公诉引导侦查取证制度,该院反贪局的4个科室及反渎局分别固定一名公诉案件承办人,由其重点提示和引导侦查方向,严把案件证据关,主动排除非法证据,确保案件质量。

  在办案中,该院对于能够按时完成办案工作或在工作中有创新举措的干警给予重奖,对工作成绩突出、办案有功的干警重用,对在办案中不负责任、出现办案安全问题或引发涉检信访的干警实行一票否决。该院仅在近3年来专项办案行动中,就有4人荣立三等功、15名干警获得先进个人。

  为把办案成果转化为预防职务犯罪实效,该院还广泛开展预防调查、预防告诫、警示教育等活动,做好年度报告、专题调研、检察建议等工作,同时抓好“十大精品预防项目”“微讲座”评选,推动预防成果的转化应用。

  据悉,该院近四年共办理反贪115件128人,大案率为100%;在办案质量上,至今没有撤案和无罪判决,一审起诉后均作有罪判决。